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人生精彩在于穷尽无数可能

发布日期:2021-06-29 

一、个人基本信息

姓名:慈伟

专业班级:法学1706班,中共预备党员

录取院校:中央民族大学

录取专业:民商法学

二、获奖情况

20172018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二等奖学金、天津商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82019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二等奖学金、天津商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92020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二等奖学金、天津商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202021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三等奖学金、天津商业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人生精彩在于穷尽无数可能

经验分享:下面简单分享我的考研心路历程,希望给正在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些帮助。

一、报考院校及专业

首先,对于意向报考学硕的同学,我认为前期的首要工作是目标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因为学硕专业课属于自命题,考试科目以及参考书目各有不同。常言道:“考的好不如报的好”,所以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对待,我认为以下几点需重点考虑:

1.     考研的目的?是为了取得更高的学历,还是对五院四系有执着的追求?

2.     报考院校历年是否存在压分现象,是否保护一志愿,是否重视双非院校等。

3.     报考院校复试比例、初试复试的占比等。

4.     专业选择上建议以兴趣为主,未必非选择热门专业不可,自己喜欢的专业才是最好的。

其次,收集备考院校的资料和历年真题,每年复试结束时,学长学姐都会在微博、贴吧等平台中出售资料,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所需关注平台信息,尽可能的确保能收集到较为全面的复习资料。同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报考院校,因为目前法学学硕不能调剂为法律硕士,而众所周知的是学硕招收人数特别少,后续调剂时候如果不是高分,很难上岸。因而,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切记不要眼高手低,但也不要妄自菲薄。

二、初试经验

  公共课:英语。首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词汇的积累对于后期的阅读理解很有帮助,而且基本上背诵单词一直伴随着考研结束。我当时选择的是新东方的课程,其中董仲蠡老师的核心词汇讲解以及田静老师的长难句解析是很不错的。其次,英语最主要的便是阅读,前期可以拿20002009年的真题来帮助自己理解分析长难句,这一阶段刘文琦老师和田静老师的阅读精讲很有帮助,讲解十分详细。后面主要是20102021年的真题,先做后听,我建议听讲解先听精讲,然后可以选择听唐迟老师的阅读技巧。最后,对于新题型我听了唐迟老师和刘文琦老师的课程,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都听听,因为不同老师解题思路不同,或许能帮助你在这类题型中有更多思路。对于写作,我感觉潘老师的作文课很好。她的“九宫格”,极力推荐给大家。

政治。前期(7月—9月)以听《考研政治核心考案》或者《精讲精练》课程为主,同时做好《肖秀荣1000题》即可。中期以及后期课程可以跟着腿姐走,后期多做题,如:肖四、肖八、腿四等。后期背诵的时候可以跟着“空卡空卡空空卡”带背。

  专业课:由于学硕各个学校专业科目考试不一样,所以在这里给报考学硕同学的建议是:对于部分科目可以听法硕的课程来帮助自己理解,同时大家可以查看圣才机构中有没有符合自己参考书目的专业课笔记。背书是法学生的必备环节,我因为考试科目比较多,所以我在暑假就开始背诵了,不要怕背了忘,背了忘很正常,一遍一遍重复对你后期记忆有很大帮助。谨记重者恒重,一定要先抓住重要的知识点。

三、复试经验

时间方面,考完初试后有计划的准备复试工作,切记不要等到出成绩之后或者公布国家分数以后。期初因为感觉自己复试机会渺茫,就一直没有准备,到成绩公布后,一边需要查看调剂院校信息,一边还要准备复试,感觉每天时间都很紧张,当时最后悔的就是没有提前备考。

英语复试方面,选好课程及时纠正发音,多对镜子练习,锻炼自己的自信。整理常见的英语话题,对于每一话题结合自身熟练备考。

专业课方面,结合自己报考院校情况,初试考察过的科目按照初试准备即可,初试未准备过的科目,可以听法硕或者法考课程先巩固基础。

四、结语

正如马峰老师所说“只有人会辜负坚持的意义,坚持还不曾负过任何一个人的努力。”回想备考的一年,经历许多挫折与磨难,内心无数次的肯定与否定自己。我也曾在1教楼道背书时怀疑自己是否能坚持下去,曾在临近考研时因很多知识未记住而感到失望沮丧,曾在初试结束后对自己的成绩不再抱有希望,曾感到自己一年的努力仿佛付之一炬。但最终选择了坚持,不论结果如何,我们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人若有永生,我们可能会选择十年、二十年甚至永久的时间去准备考研,但人的一生毕竟有限度,尝试在这样一段生命跨度里做好自己的事情,珍惜自己所爱的每一个人、所爱的一切。祝愿学弟学妹早日上岸,前程似锦!

上一条:考研雷区有哪些?投机取巧式答题怎么答? 下一条:就业先锋|前路未知,努力就好,反正我们还年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