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概况

发布日期: 2016-05-11

法学院简介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下设法学系、心理学系,设有法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法学专业于1986年开始招生(经济法专业专科)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应用心理学专业2002年设立并开始招生。现有在校本科生近1400名,硕士研究生近200名。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目前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资格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截止目前,已累计养各层次毕业生6000余名。学院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天津商业大学“笃学、弘毅、明德、济世”的校训,

依托学校的商科资源,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商事素养的高水平复合型专业人才。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52名。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16名。教师中有博士学位教师35人。教师中有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3人;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第一层次人选2人,第二、三层次人选14人;天津市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2人;入选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6人。

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民商法学科为天津市“十二五”综合投资重点建设学科。法学一级学科被列为天津市第五批重点建设学科。理论法学学科为天津商业大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民商事法律理论与应用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民法学课程教学团队”入选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学院还拥有法理学、商业法、商事心理学等5个校级教学团队。

近年来,法学院依托学校商科资源,围绕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改革。法学专业自第二学年开始,设置商事法律、涉外法律、司法实务三个课程模块方向供学生自由选择。在法学基础知识之外,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商学素养,促进学生从学校“大商科”氛围中获益,实现法学专业与商学专业的深度融合,体现“法商相融”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此外,国际贸易法、海商法、国际投资法、民事案例解析、刑事案例解析、律师实务等课程,将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解决法律问题的实际能力。毕业生不仅可以满足公检法、律师、公证等传统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可以适应银行、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多种类型的用人单位对复合型法律人才的要求。

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天津市应用转型专业,本专业在开设心理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的基础上,还开设了管理心理、法制心理以及消费心理三个专业方向,每个模块开设了相应的特色课程供学生选修,以加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在企业管理、司法和犯罪、市场消费等方面的心理学知识与技能的培育,使学生具有更深厚的心理学专业素养。近年来,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部分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部分同学就职于学校、企业、司法、社会民政、妇联等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极大满足了当下社会不同领域对心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挥了复合型、应用型心理学人才的特色,具有较强的社会认可度。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7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律科学》、《当代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环球法律评论》、《政法论丛》、《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专业核心期刊、CSSCI期刊发表高质量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转载;出版著作、教材50余部,1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及其他省部级奖励。

2017,法学专业获批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心理学专业获批天津市应用转型专业。“民法学课程”教学团队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近5年来,教师获得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青年教师获得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7人次,三等奖3人次;公开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00余篇,主持天津市教委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学院现有物证技术实验室、心理学综合实验室、数字化模拟法庭等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实践及实验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学院一直重视教风和学风建设。通过“百书研读”、过程性考核、学风督察等制度,激发学生励志勤学、求真务实、健康成才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成果显著。近年来,法学专业在校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优异,在天津市高校中名列前茅。百余名心理学专业学生通过了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教师资格等职业资格考试。近5年来,近百名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研究生,20余名学生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外知名大学求学,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学院现有数字化模拟法庭实验室、物证技术实验室(包括传统物证技术实验室和电子物证技术实验室)、法律诊所实验室、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实验室、基础心理学实验室、综合实验平台、16通道生理记录仪、脑电、眼动、心理沙盘等硬件设施,以及心理CT、心理实验系统等软件,极大满足了实验教学需求,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学院与事务部门紧密联系,积极提供社会服务。同时,学院还从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心理咨询机构各类实务部门聘请了一批业务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充实学院的实践教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