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考研雷区有哪些?投机取巧式答题怎么答?

发布日期:2021-06-29 

一、个人基本信息

姓名:何蕾

专业班级:法学1705

录取院校:西南政法大学

录取专业:法学理论

二、获奖情况

2018 年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理论知识个人赛三等奖  

2017-2018 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8-2019 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7-2018 2018-2019 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二等奖学金,2019-2020 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三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二等奖学金 

2017-20182018-2019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宣传年度贡献奖”

2020-2021学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考研雷区有哪些?投机取巧式答题怎么答?

众所周知,经验贴不具有普适性,有参考意义的经验网上很多,我就不献丑了。在此想分享几个我在考研过程中踩过的雷,望大家能够避免。

一、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1、劣势:①英语不好(只过四级) ②专业基础不扎实 ③学习持续能力很差 ④自我控制力差

2、优势:①文字表达能力尚可 ②联想能力较好 ③临时记忆力强④运气好

二、几点排雷注意事项

1、选择要符合个人实际情况。

首先,是否两考。我最初打算法考和考研同时准备,有点盲目自信。复习到六月份,导致两边进度都很慢。再到后来完全无法兼顾,于是放弃法考,随缘参加了客观题。虽然过了客观,但主观题根本没去考,因为考研后期状态特别重要,任何非常规的事情都可能影响状态,只能有所取舍。如果自制力好、时间管理能力强,我并非不建议两考,在我看来知识是相辅相成的,哪怕考试内容看似千差万别,但基础知识、书面表达逻辑等都是可以互通的。希望大家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做出合理选择。

其次,专业院校选择。

1)由于想回家乡读书,于是主要目标院校都在川渝地区,觉得既然学了法学,不读个五院四系有点遗憾,于是大胆“高攀”了西南政法大学。当然是基于我了解过西政的考研内容后做出的选择,个人觉得报录比具体到个人意义不大,大家更应该关注意向学校考什么、怎么考,只要不超出学习能力范围就行。

2)专业选择。个人报考学硕,开始选的婚姻法,后来在复习中发现自己更喜欢法理学,加上婚姻法单招被取消,到十月底冒险换了专业,紧急复习新科目,结果根本复习不完,到考试仍有两门没背完。所以大家一定要趁早考虑清楚:你报的专业是你喜欢的吗?不是喜欢的是你想学的吗?将来能接受吗?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盲目选择!

2、熟悉自己记忆规律,接受你记不住的现实。

中断背书是我犯的一个大错,备考贵在持之以恒,由于我时不时就厌学,导致间隔两天回来后,之前背的书又都忘了,导致做了很多无用功。所以当你熟悉自己的记忆规律后,一定要提高自控能力,及时重复、千万不能背一门丢一门,注意穿插背诵。个人觉得艾宾浩斯曲线挺好用,前期把每门专业课分配成几个部分按曲线背第一轮,后面就整门课复习背诵。

不要试图全都背下来,理解记忆、说得出关键词就行。不要因为不能逐句复述觉得你脑子里什么都没有!背书的时候要学会串联知识点,一边背一边归类总结,哪些知识点可以作为同向表达、哪些是反向表达、哪些可以拿来佐证等。个人觉得记忆是有规律的,举个简单例子,分析“恶法非法”这个观点,首先要想到正向的持此观点的自然法学派及其主要观点,其次要想到分析法学派“恶法亦法”的反向观点。

 

3、答题要掌握技巧,尽量做模考。

考完初试后,发现背的知识点其实就是储存的零星语料,考卷上不会有默写题,而是以一定逻辑将这些基础知识表达出来。西政论述题特别多,并且出题比较灵活。当你语料攒的足够多,背不下完整的知识点板块儿,也能填上相对完整的答案。因为当你能联想足够多的内容,自然你就可以分点、分层。因此逻辑框架很重要,背书的时候注意结合目录背,有体系有框架的复习。

由于我考前没时间做模拟,导致在考场上时间分配很有问题,前面五分的题可能答了三百字,后面二十分的小论文(要求最低八百字)最后却只写了六百字,在来不及的情况下放弃详细论述,做了结论。空题、只写一半真的是大忌。所以不论背不背得完(反正背了也不一定考),还不如平时多做练习,提高时间分配能力。

4、重视心态调整,千万别弃考。

个人感觉平时心态不错,但是考研中反反复复崩心态。幸好有家人朋友照顾着一路坚持到考场。因此,考研路上一定要有一个倾诉的对象,朋友也好、家人也罢亦或是“考友”都是可以信赖的,也是我们坚持的动力之一!

感觉今年英语考试特别难,考完英语走出教室天已经很黑,头昏脑胀,想到还有很多专业知识没有记牢,更加沮丧,几乎不想去参加第二天的考试。幸运的是,朋友察觉到我状态不对,在她的监督之下,我只好硬着头皮走上考场。显然,只要你去考试、绞尽脑汁填满试卷,你就拥有了奇迹。当然知识点错误就没办法了,光靠瞎编不行,有时间还是需要扎扎实实巩固基础。

相信你的应试本能,当你发现你的知识不足以对付这场考试,那你就去考场上交给你的习惯。不战而败真的对不起经受痛苦时的自己。

考研这件事情本身就很难,但不要以此为借口而放弃,更不要过于责怪自己,而导致产生太多挫折感。最后,预祝学弟学妹金榜题名,一战上岸!

上一条:不负韶华,让青春在西部闪光 下一条:人生精彩在于穷尽无数可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