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感言

发布日期:2021-03-23 

本人情况:罗仕贤 2018级法学研究生 刑法学专业 签约中国铁建物资集团华南有限公司 岗位:法务专员

 

2020年下学期伊始,我已经闻到了就业市场的硝烟,无论是各大就业公众号的频繁推送,还是疫情所带来的经济衰退和人才滞留,都让我感受到了2021就业季的冲锋已经箭在弦上,刻不容缓。本着笨鸟先飞的心态,我在十月份考试尝试投简历,在先后经历了十余次面试和数不清的线上测评和笔试,在做出了一定的取舍之后,最终达成了自己的预期目标。

欣慰之余,回顾自己的择业经历,发现自己收获良多。在自身层面,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就业方向层面,我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对就业对象的选择不再片面和盲目。就业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做好自己的选择的同时,也要不断去斟酌对方的选择,简言之,就是判断潜在工作单位需要在招聘对象身上得到什么。就国企招聘,我有一些简单的经验分享:

一、加强自身素质培养,提升自我价值

其实,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对于就业而言,却又是无法逃避的核心前提。让我们换位思考,如果我们作为公司的HR或者老板,我们希望自己的潜在招聘对象是哪一种人呢?首先,我们作为应届毕业生,在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上的欠缺是难以补足的,因此招聘单位会采取针对在校学生的标准去对我们进行衡量,而作为学生,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专业学习成绩,而就我投递简历的经验而言,只要是国企,基本上都有“成绩优异”、“无挂科记录”等类似要求,更有甚者,在简历筛选阶段时便要求投递者提供成绩单以供查阅。因此,在校期间,有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是寻找工作的重要基础;其次,国企比较看重学生干部经历和国家机关实习经历,这既是对学生协调组织能力的最好证明,同时也是对潜在员工工作能力的有力说明。这就要求我们在校期间,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学院乃至学校的社团活动,锻炼好自己的表达能力,协调组织能力等。人是社会关系的集合,任何人都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在各类社团活动中所获取的知识对人终身有益——当然,无用的社交也会浪费宝贵的在校时间,所以我们应当做好取舍。面试时,我的学生干部经历对我帮助颇多,让我可以在面对多名面试官的时候保持冷静,并可以很快地给出相对合适的答案。最后,我们除了在本专业书本学习之外,更要对其他方面的知识进行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可能会提出任何问题,就法务岗位而言,专业知识层面的问题反而较少,而对为人处世,本单位发展格局甚至是中国经济发展格局等问题较为青睐。如一家国产芯片企业在面试时就提出了中美贸易战以及芯片光刻机的问题,而另一家建材供应型企业的面试官则问到了关于智慧型供应链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问题,回答此类问题要求我们有一定的知识积累,这与我们平时的积累息息相关。我个人是B站忠实观众,喜欢看一些科普类、知识类的视频,并对纪录片情有独钟,在观看相关资料的同时,可以自己适当地做一些总结性的积累,并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培养独立思考以及语言表达的能力。我认为这些爱好对我的帮助很大。

二、明确就业方向,制作有针对性的的简历

我在找工作之前就已经确定好工作地点和单位性质,这些可以结合家庭情况、自然环境、

专业知识水平等确定。我在地图上标注好相关城市,并对它们进行比较,进而选择这些城市的不同公司进行简历投递。海投不等于盲投,城市的发展水平不同,各单位的发展前景和工作前景也会有所区别,我们应当做好甄别。

简历是找工作的敲门砖,一份有针对性的简历足以为自己敲开心仪公司的大门,为自己

提供角逐岗位的机会。从国企法务岗位的角度而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六级证书、法律英语证书、党员身份、学生干部经历、国家机关实习经历等等均属于优势条件,可以放在简历的醒目位置。另外,在阅读招聘公告时,要对信息做好筛查,如果是商务法律岗位,要求出差到欧美地区,就可以优先展示自己的法律英语证书;在投递律师事务所的过程中,我将C1驾驶证也加入到了证书的行列——就律所而言,实习律师会开车应当是一个优势条件。另外,为了突出我扎根广东的决心,我特意将期望工作地点放在了简历的右上角,期望工作单位的性质确定为国家机关和国企,并会在面试中主动提到自己选择广东省的原因,表达自己选择广东省的愿望。

    最后,简历制作应当遵循分区明晰,简单明了,重点突出的基本原则,在仔细研读招聘公告的前提下,突出本专业的资格证书,并适当突出校内实践经历和校外实习经历,标明在校期间获得的相关奖项。另外,我单独写了一篇自我介绍,在投递电子简历时会作为附文发送。自我介绍的书写是采用模板形式,我写了大概五百字,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校、专业和就读本科以及研究生经历,并强调了我的兴趣爱好——而这些都是简历上所没有的——并根据招聘单位的性质进行改动,在发送简历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简单,可以给HR留下相对深刻的印象。

三、笔试和面试

笔试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考察行政专业能力知识,考试内容和公务员一致。一类是职业能力测评,做这类题时,保持“正能量”是基础,可以自行百度,对自己进行初步测评。笔试我是按照国考内容予以学习,按时刷题,保持热度。

面试时,我认为第一步是了解所面试的公司,如前所述,专业知识能力的考察我们往往不会忘记准备,但是我们是否了解我们所面试的公司呢?可以很好地利用百度搜索与天眼查系统。我在面试前,会对公司的前世今生、技术优势、发展前景做功课,并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提前学习可能会问到的专业知识。比如说,建筑类的国企会问到买卖合同以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可以打有准备的仗。另外,从面试官的角度来看,他希望来到公司的潜在员工可以保持正能量,愿意积极主动地学习,愿意成为公司的多面手。这也是我在前文中提到,我们应当扩大知识面的广度,并表现出成为复合型人才能力与决心。

2021年毕业季即将到来,愿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心仪的工作。

上一条:让青春在西部闪闪发光 下一条:就业先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