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救助发病老人勇担社会责任——记我院优秀校友脱攀峰

发布日期:2018-05-19 

 最近,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法院内流传着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还受到了天津电视台和天津电台的报道,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校2012级法学专业学生、2016届优秀毕业生,河北区法院行政庭干警脱攀峰。他在公交车上遇到突发心脏病的老人,果断说服车内乘客,及时送老人就医,最终使老人转危为安。脱攀峰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天商人的社会担当。

 

不怕担责  敢于出手

 

513日晚8点左右,脱攀峰像平常一样乘坐公交车回家,却遇到了同车乘客于永军突发心脏病的紧急状况,随行老伴见状赶紧掏出速效救心丸让大爷服下,然而几分钟过去大爷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脱攀峰意识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立刻上前询问焦急的大妈,但大爷的呼吸越来越快,时间不等人,他立即做出决定,大声向司机及全车乘客说明情况。在征得大家同意后,司机驱车前往二五四医院。抵达医院下车后,老人已处于半昏迷状态,脱攀峰急忙上前去搀扶着大爷,和大妈半扶半拖,虽然只是一段不远的路程,他仍使尽全身力气带患病老人前往急诊科就医。大爷进入急诊室后,他耐心安抚大妈并和他一起等待,直到走出来医生报平安,“还好你们来的及时,老人本就有心脏病,如果再晚一会,后果将不堪设想”,老人因得到了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他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脱攀峰在关键时刻沉着冷静,敢于出手,不怕担责,不仅用这份善良救了大爷,更是用这份满满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人、感染着社会。

 

读好大学  感恩母校

 

从家乡甘肃来到天津求学,最初环境的变化使脱攀峰感到很不适应。“刚到学校时很迷茫,觉得没有归属感。因为是被调剂到法学专业的,对这个专业不够了解,就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继续学下去。”在班助、朋友的开导鼓励下,又因他那股不服输、做事有始有终的劲头,脱攀峰决定留下来试一试。经过了半年的调整,脱攀峰适应了大学生活,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次上课前自己都会提前预习,课下看了很多专业书籍,对法学慢慢熟悉了起来,也越来越有兴趣了,对老师所讲的知识点逐渐融会贯通了。遇到问题时,会和老师进行交流,也因此跟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良好的学习习惯使脱攀峰在专业学习中游刃有余,他说:“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尤为重要,这不仅对四年的大学学习有益,在往后的工作中也是受用不尽。”刻苦的学习也让他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各等奖学金以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学校、老师对脱攀峰的培养、帮助使他养成了乐于回馈他人的习惯。作为学长,他向在校的学弟学妹分享学业规划经验,“每一个学生都要有自己的信念和目标,我大一就立下一次通过司法考试的目标”,有了目标接下来就是更加努力的学习,不断朝着目标前进。在谈到职业规划时,他告诉学弟学妹:“法学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定位,要提早做好职业规划,根据个人情况作出升学还是就业的选择。对于打算就业的学生,法官、检察官、公证员、律师、企业法务都是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对口职业,要综合考虑个人兴趣、能力、就业地区、职业发展前景等因素作出适合的选择。”

 

时光荏苒,光阴如水,大学生活美好而难忘,天商的每一块沃土都记录了学子的成长历程。“大学四年,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感受到了天商各位老师在工作中的兢兢业业,在生活上的平易近人。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忘我的工作精神让我深深敬佩。非常感谢老师们在我求学道路上对我的严格要求和不断激励,他们的帮助使我的整个学习过程轻松而愉快。大学四年,我们是师生更是朋友,课余时间我们不仅一起探讨学术问题,还谈论生活,探讨人生,真的感谢有这样一群良师益友的陪伴!”

 

诠释责任  弘扬正气

 

在校时,脱攀峰积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担任学院“学风督察员”、班主任助理等职务,在学院的各项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加学院老师指导的科研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大三时,他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天津市红桥区相关社区的“法制宣传”活动。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法律、认识法律,2016年,他创建个人微信公众号“法苑博览”,利用平台传播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至今共发表原创法律实务文章40余篇,“无论做哪件事,这都是我的一份责任。”这些都对脱攀峰综合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他用一言一行诠释着责任二字,同时为他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次公交车上的善行让脱攀峰成了“名人”,但他对此却看的很淡,“帮助他人是一种美好品德,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习惯,这无关职业与年龄。我们青年人应该有这个意识,不能被社会上的负面新闻所麻痹,要学会换位思考,把需要帮助的人当做我们的亲人、朋友,那么我们帮助他们就是理所应当的。”这次的事对于脱攀峰而言仅仅是一个开端,并不是终点,他说,“我将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因为我们年轻人应该肩负起这个责任,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

 

工作至今,脱攀峰始终坚持认真负责、勤于学习的习惯,他带领团队不断向更高的目标、更难的任务挑战,一次次的进步都是他自身能力与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体现。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天商人的社会责任,用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不断寻找着自己的诗和远方。

 

 

上一条:捷报丨法学院许一诺同学获得天津市第三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冠军 下一条:法学2003级1班校友返校举行毕业十周年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