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学院邀请郭小冬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02 

1024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郭小冬教授应邀到法学院作主题为“程序法在法治建设中的意义”的学术讲座。

郭小冬从法治和程序的关系、程序的价值、程序的功能、程序的设计以及警惕三种危险的程序观五个方面,对程序法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进行系统讲述。她以众多程序法实施情况为例,围绕程序法重在培养人的规则意识这一主线,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含义在于按预先制定的规则来治理国家,规则融入到人们的观念中才是关键;程序的首要价值在于实现公正,但在实现公正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个案公正与一般公正之间的冲突与协调程序保障与吸收不满是程序法最基本的两大功能。此外,郭小冬还提出应当避免程序虚无主义、程序被利用及程序被滥用三种危险的程序观。

在提问互动环节,郭小冬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有关学术及就业择业问题。

 


上一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 下一条:京津冀法理学研讨会暨法理论与法哲学论坛(第三期)在津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