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委学工部开展辅导员队伍政治理论培训

发布日期:2019-11-0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和宣传阐释能力,党委学工部创新形式,以优秀辅导员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为活动载体,近期,开展了多场辅导员队伍政治理论培训。

培训工作分为课件初稿形成和巡讲能力提升两个阶段。

在课件初稿形成阶段,理论宣讲团各分主题小组围绕巡讲主题,开展小组研讨,进行研究讨论,形成课件初稿。

在巡讲能力提升阶段,党委学工部设置“巡讲初感受”、“分主题培训”、“能力再提升”三个环节。在巡讲初感受环节,邀请天津市优秀辅导员高校巡讲团成员、我校团委宣传科科长杜志惠,围绕“理论宣讲是什么”、“为什么进行理论宣讲”、“如何进行理论宣讲”三个问题展开培训,讲授巡讲关键点,交流巡讲有益经验。在分主题培训环节,依据不同巡讲主题,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安晋军、经济学院副教授韦颜秋,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曹丽莉,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天津财经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王萍进行专题培训,通过课堂讲授、说课点评、交流研讨的形式,对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内容开展针对性辅导,对语言表达能力、理论宣讲能力、理论知识储备进行优化提升。在能力再提升环节,为积累巡讲实战经验,党委学工部精心组织宣讲团试讲。党委学工部邀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部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宣讲团成员、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学工办主任郭琳,以“建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为题开展示范课讲授。宣讲团成员在聆听了示范课之后,各小组代表进行试讲,郭琳老师一一做出点评。宣讲团成员在培训活动中查找问题、弥补不足、不断提升。

党委学工部下一步将根据培训效果情况,从中选拔一批政治理论基础好、宣讲能力突出的优秀辅导员,围绕时事热点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回应青年学生关切,面向各学院2019级学生进行巡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审稿:辛佳澎)

上一条:我校推荐优秀2020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起来了解一下五大组织,挑选你心中的最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