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 正文

硕士点介绍

发布日期:2023-10-07 


硕士点介绍:法律硕士

 

1、 学位授权点概况

我校法律硕士面向现代企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法律职业素养和商学素养,德才兼备,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法律硕士应当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公民素质,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职业伦理原则,恪守法律职业道德规范;应当掌握法学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法律职业的法律知识、法律思维、法律方法和法律技能;应当能综合运用法律和企业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独立从事企业商事法律工作的能力,达到相应的任职要求。

我校法律硕士于2014年获得授权,2015年开始招生,迄今已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校内专任教师50名,有教授16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58%;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1人,博士比例82%;教师中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第三层次人选2人;入选天津市高等学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人,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2人;有境外留学或访学经历8人。专职教师队伍中,具行业企业背景教师26人。校外兼职教师23人,其中企业10人,律师事务所3人,公证处1人,法院7人,检察院2人,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5人具有博士学位。这些兼职教师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形成了一只完备的兼职导师队伍,可以满足企业商事法务等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的培养需求。学校已建成法学专业实践基地32家,其中企业14家,律师事务所、公证处6家,法院、检察院10家,其他2家。实践基地可以满足法律硕士专业实践教学和培养专业实践能力的需求,同时也为研究生结合实务完成学位论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培养方向

(1)法律硕士(法学):面向外资企业等各类企业、律师事务所、法院、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商事仲裁机构、公证机构等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法律实务领域,注重加强法学与商学相关学科之间的融通和衔接。对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加强法学与商学、法学与心理学等跨学科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开设以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等专业课程,培养兼具法学与商学、法学与心理学等综合素养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

(2)法律硕士(非法学):招收具有本科非法学专业背景的法律硕士研究生,面向政府机关、社会组织及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外资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在夯实其法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商事法律实务等专业知识的教学,开设公司法、财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法律专业课程。同时,考虑到现代经济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高度发展,针对国际化和本土化等不同类型的人才需求,培养具有不同知识素养结构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

3、指导教师

法律硕士培养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和来自于实践部门的校外导师共同组成。

硕士点介绍:刑法学

 

1.学科概况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是学院最早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硕士点之一。刑法学专业师资团队结构合理,覆盖学科全面,学术潜力巨大,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均兼职于全国或天津市的刑法学及相关专业的学术团体。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9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文摘全文转载,出版学术著作多部。

2.研究方向

(1)中国刑法学;(2)外国刑法学;(3)犯罪学;(4)刑事政策学。

3.指导教师

王志强  崔磊  刘媛媛

硕士点介绍: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学科概况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是法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宪法和行政法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及其实践,是法学重要组成部分,属公法范畴。我校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硕士点设立于2012年,具有稳定合理的学术梯队,教师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近年来,承担教育部、省部级重点项目多项;在有关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多项研究成果获市领导批示或相关部门采纳应用;获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奖励多项。在国家权力监督和公民权利保障、比较宪法研究方面形成特色。

2.研究方向

(1)权力监督与权利保障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国家权力法律监督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具体包括在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及社会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的关系等问题。

(2)比较宪法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不同国家的宪法理论与宪法制度的异同,突出对不同国家宪法的差别及其实践上的各自特色的剖析,既有国别性的研究,也有比较性的研究。

3.指导教师

陈丹 崔文俊

硕士点介绍:诉讼法学

 

1.学科概况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硕士点师资规模稳定,梯队合理,具有较强科研基础和实力。目前,诉讼法学硕士点有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教师中有多人分别担任天津市法学会应用法学分会副会长、天津市案例法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法学会诉讼法学分会理事,兼任天津人大、各级政府等国家机关的法律咨询专家;多人为兼职律师,具有丰富的司法实务经验。教师除关注传统诉讼法学理论与实务外,以法学与国家安全学、法学与心理学交叉研究为特色。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法学》《法学论坛》《政法论丛》《中国刑事法杂志》《情报杂志》《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

2.研究方向

(1)刑事诉讼法学;(2)民事诉讼法学;(3)司法心理学。

3.指导教师

吴常青  娄超  艾娟  姚海娟   慕德芳   刘丽

硕士点介绍:民商法学

 

1.学科概况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学科于200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为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1年被确定为天津市“十二五”综合投资重点学科。硕士点师资规模稳定,梯队合理,具有较强科研基础和实力。目前硕士生导师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教师中,2人获评天津市高校领军人才,1人获评天津市级教学名师,2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第一层次,1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第二层次,2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第三层次,1人担任中国法学会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会理事及天津市法学会副会长,1人担任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常务理事,2人担任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理事,多人兼任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天津市政府等国家机关的法律咨询专家。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新华文摘》《中国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法学》《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

2.研究方向

(1)民法总则基本理论;(2)物权法理论与实务研究;(3)债权法理论与实务研究;(4)公司法理论与实务研究。

3.指导教师

齐恩平  沃耘  王立争   张涛  吕姝洁   王果  王硕

硕士点介绍:经济法学

 

1.学科概况

经济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法律部门,其通过积极赋予及有力保障公民、企业广泛的经济权利,为国家有效调制经济运行提供法律规范,以实现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长远目标。经济法学是以经济法及其发展规律为研究对象,兼顾学理性和实践性。经济法学通过对相关理论和具体制度、法律运行过程的研究,为我国经济法的立法、司法和律师实务等提供理论支撑,为法制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经济法学的内容丰富,主要包括经济法学基础理论、宏观调控法学和市场规制法学等。

经济法学是我校在取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后,设立的二级学科硕士点,依托于天津商业大学丰富的商科资源,形成了“法商相融,服务经济”的专业特色,围绕这一特色,在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上,配置了教学和科研上相对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突出。

经济法学科硕士生导师共计5人,其中1名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包括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第三层次人选1人。近年来,经济法学科共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工商总局重大课题子课题1项,国家广电总局课题2项,天津市哲学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中国法学会等其他省部级项目2项,在《现代法学》《东方法学》《对外经贸实务》《天津日报(理论版)》等期刊和报纸理论版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

本学科注重对研究生经济法学基础理论和前沿知识的培养,培养学生能够系统掌握经济法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相关法律制度,具有一定的从事本专业科研工作以及司法、律师等相关法律实务工作的能力。

2.研究方向

(1)市场规制法理论与实务研究。(2)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理论与实务研究。(3)环境法理论与实务研究。(4)涉外经济法理论与实务研究。

3.指导教师

王宏军  刘剑  孙佳颖   冯洁  刘秋妹

硕士点介绍:法学理论

 

1.学科概况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学科是学院最早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硕士点之一。硕士点师资规模稳定,梯队合理,具有较强科研基础和实力。目前有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教师中1人担任天津市法学会法理学分会会长,1人担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多人兼任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天津市政府等国家机关的法律咨询专家。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法制与社会发展》《环球法律评论》《中国法律评论》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多部。

2.研究方向

 (1)法哲学与法社会学;(2)数字法学;(3)司法制度研究;(4)中华传统法律文化与比较法律文化。

3.指导教师

吴春雷  李静  郑全红   邹晓玫   马驰  才圣

下一条:硕士点介绍:刑法学

关闭